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CS] UW-Madison CS PMP專業碩士&PCP學程介紹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實在太多人在問我 PMP/ PCP 啦!其實這篇的標題應該是可以下「UW-Madison CS碩士學位最便宜拿法」「美國 CS 碩最強保底學位」等聳動的標題。不過有鑒於誤人子弟可不是一件開玩笑的事情,尤其現在美國 CS 已經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跨領域進入了,所以在此要先奉勸要「轉」CS 的朋友們要先想清楚,要有在美國花 10 萬美金的學費,卻還是找不到工作的最壞打算。醜話講完,讓我們來進入正題吧!

UW-Madison Memorial Union 湖邊的學生活動中心
***免責聲明***
以下有關 PCP/PMP/OPT/CPT 的敘述為撰文時的狀態,如果有變動,本文不一定會更新。所以請各位讀者以當下校方/系方規定與作業為準,如有疑慮,請自行寄信詢問。

[2019/10/11 更新] 此次更新感謝 2018年入學新生提供相關資訊!

***正文開始***

UW-Madison 計算機科學系除了有開設 MS/PhD 的學位之外,也有專業碩士學位( PMP, Professional Master Program)。PMP 除了不能擔任可以免除學費的 TA/RA/PA 與修習其他系所的課程之外(如果有共課號 crosslist 的課程則除外)其餘權益都與一般碩士相等。如果真的需要打工賺錢,也可以申請校內 hourly paid 的 TA/RA/PA 或是商店打工。每學期只需要修習三門課程再加上一門一學分的聽演講課(seminar),就可以在合理的課程負擔下三個學期就畢業。而且申請期限到每年的 3/15 ,非常適合來不及在前一年年底考完托福與 GRE 的同學申請。

而針對大學主修非 CS 相關學科的同學,系上也有開設專業基石學程 ( PCP, Professional Capstone Certificate Program)。PCP 學程會要求沒有程式背景的同學修習 CS200 Programming I , CS300 Programming II 這兩門 JAVA 初階與中階課程。有相關背景的則可以從 CS300 開始修習。除此兩門預備課程之外,只要再修習 13 門指定課程中的 4 門課就可以畢業了。一般來說,以一學期修三門課的份量,兩個學期就可以完成這個學程。

PCP 特別之處在於她是少數開放讓校外人士申請,並且會簽發 F1 學生簽證的CS學程。尤其 PCP 其實是非學位學程,所以其實 F2 身份的配偶也可以以兼職(Part time)的方式就讀,只是每學期就不能選修 8 學分以上的課程,相對的,此學程的全職 F1 學生也必須依照一般 F1 的修課規定,每學期得修習超過 8 學分以上。

由於 PCP 秋季班的申請截止時間是在 4/15,且只需要托福成績就可以申請。所以對於要申請美國 CS 碩班的同學來說,可以在四月初時再來考慮是否要申請 PCP,當作留美的最後機會。或是在 UW-Madison 的 F2 朋友們也可以考慮兼職就讀。

再來是許多人關心的 OPT 問題,這個學程修習結束之後,能夠申請 OPT 嗎?答案是可以的,但僅有一年的 OPT,無法申請 STEM OPT 延長。因為 STEM OPT 是給大學部/研究所 MS/ PhD 學位的 F1 學生申請,PCP 是非學位學程,自然無法適用 STEM OPT。

另外學校對於 PCP 學生也很佛心,2017的學分費只需要 USD$800。跟一般 MS 學生相比,如果同樣是修習 9 學分的課程,一般碩士學生就需要繳付將近 USD$13000 的學費,但是 PCP 學生只需要繳付 9 * 800 = $7200 再加上莫約 $650 的學雜費。雖然無法選修研究所課程,選課範圍也受限,但相比之下真的便宜滿多的。

[2019/10/11 更新] 
2016 入學的 PCP 學生轉 PMP 還不需要補學費,但是從 2017 入學的 PCP 學生在轉 PMP 之後就需要補足原本的學費,所以先唸 PCP 不會比較便宜。  

那就讀 PCP 的同學是否可以申請 CPT 進行暑期實習呢?如果您在就讀 PCP 期間有申請上同校的 PMP 碩士學位,那麼是可以申請 CPT 的。雖然 PMP 的申請結果要等到四月初才會出來,但是 PCP 的學生申請 PMP 時,其實跟其他一般的申請者是在不同群組內。只要 PCP 第一個學期的成績良好,要申請到 PMP 的機會其實是很高的。

[2019/10/11 更新] 
要能夠有比較高的申請機會必須要在秋季班入學,並且至少有兩門課拿到 AB 以上的成績,如果是春季班就讀的學生因為沒有 UW-Madison 的成績紀錄所以申請時並不會有任何優勢。如果順利從 PCP 轉 PMP,且也順利找到實習的話,暑假必須選滿4學分全職就讀才能申請暑假的CPT。如果不是在學校附近找到實習工作的話,就必須得修暑期的線上課程,此一線上課程有人數限制,必須得眼明手快的搶到才行。又,PCP 轉 PMP 的暑期 CPT 開始時間為暑期上課時間,因此實習開始時間會受限。這部分請大家多注意,多跟學校人員問清楚相關規定。若簽證轉換跟 I-20 轉換時也最好不要離境, 避免不需要的困擾。

從 PCP 申請到 PMP 課程的學生最多可以申請抵免 14 學分,而 PMP 要求畢業學分數為 30 學分。所以在 PMP 課程中只需要在接下來的兩學期中再多修習 5 門研究所等級 ( Level 700+ ) 的課程就可以達到畢業標準。所以就讀 PCP 的同學如果順利申請到 PMP 並且在 1 年之內修完 5 門研究所課程,就可以跟一般碩士班的同學一樣用 2 年 4 個學期畢業。

講了那麼多,幫各位整理一下重點
  • 來美國念 CS 碩班有賺有賠,風險自負 (近年有越來越難找工作的趨勢, 但有實力不用怕)
  • PMP 秋季班每年 3/15截止,3月初可以考慮申請
  • PCP 秋季班每年 4/15截止,4月初可以考慮申請
  • PCP 申請門檻低,且秋季班學生申請 PMP 錄取機率較其他人高
  • PCP 可以申請 OPT, 但是只有一年不能延長
  • 如果有申請上 PMP,PCP 學生就可以申請 CPT 做暑期實習
 以上內容都可以在以下網站找到資訊
然後我自己之前有針對 UW-Madison CS 寫了幾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18 則留言:

  1. 我男票预计今年会去这个项目,博客内容非常有帮助>.< 谢谢。

    回覆刪除
  2. 您好, 想請教您兩個問題:
    1. PCP申請托福有限制多少分嗎? 從官網上好像看不到明確的remark (還是等同PMP的條件呢?)
    2. PCP修完後若要申請PMP一樣需要GRE才能申請嗎?
    以上說您知道的話再麻煩幫忙解惑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ve the same doubts and questions. Please do let me know (reply/mail me please) if you have got the answers for these questions.

      Thanks !

      刪除
    2. 1. PCP申請托福有限制多少分嗎? A: 系上沒有明文規定,應該是錄取委員會自由心證
      2. PCP修完後若要申請PMP一樣需要GRE才能申請嗎? A: 無論有沒有PCP,申請 PMP的方式跟條件都相同
      @Rohith R.V. I've answer your question personally.

      刪除
  3. 请问PMP项目拿的毕业证学位和Wisconsin的traditional MS的学位一样都是master of science in computer science吗?会单独标出是PMP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系上網頁(https://www.cs.wisc.edu/graduate/professional-masters-program-2/)的FAQ有提到:
      The department grants only one MS degree, with two named options leading to it: the traditional MS program and the 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 PMP graduates will receive the exact same MS degree that students in the traditional MS program receive. The designation on the diploma will read “Master of Science—Computer Sciences.” The transcript, however, will list the named option that leads to the degree: “Master of Science—Computer Sciences, Major: Computer Sciences, Option: Professional Program.”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刪除
  4. 您好,不知道PCP錄取的條件是什麼?會不會也很競爭?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PCP 錄取的條件滿寬鬆的,是否競爭要看當年申請者多寡跟素質。同時 PCP 轉 PMP 的名額也是有限的,如果要走這條路也是得跟其他PCP的同學搶名額歐!

      刪除
  5. 您好!我今年錄取了PCP項目,在之後也打算繼續研修UWM的PMP。假如保證第壹學期的三門課程都是A的話,請問PCP轉PMP的把握有多少呢?和其他申請者在壹個pool裏面的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学你好,我今年也录取了PCP,请问可以留下联络方式交流一下吗?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今年打算申請PMP,想確認PCP不能申請F-1 OPT STEM EXTENSION,但是PMP是不是可以?
    因為PMP修完課也是拿到MS Degr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PCP 不能申請 STEM Extension 因為他不是 degree program。但是 PMP 可以申請 STEM Extension 沒錯

      刪除
  7. 请问通过pcp申请pmp时,对工作或者实习经历有硬性要求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沒有那麼硬性的需求,主要還是要看你的修課表現與推薦信歐!但也可以寫信問問系上

      刪除
  8. 请问这个项目的i20的education level 写的是什么呢

    回覆刪除
  9. 同問,想知道申請了PCP的OPT之後還能不能再申請MSCS的OP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