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稅務] 美國報稅簡易流程

剛報完 2019 的美國稅,這邊分享一下個人報稅的經驗,也當作是個人報稅筆記。由於個人並非會計師,所以如果有稅務相關問題的話,還是得去請教專業美國個人稅務會計師歐!

Photo Credit: 401kcalculator.org
Photo Credit: 401kcalculator.org


以下是我處理美國稅務的簡易流程:
  • 非居民身份 (Non-resident Alien)
    1. 使用 TaxAct 試算 1040-NR 表格
    2. 手寫 1040-NR 表格寄出申報聯邦稅
    3. 申報州稅
  • 稅務居民 (Resident Alien)
    1. 使用 Turbo Tax 進行聯邦報稅試算
    2. 使用 TaxAct 進行聯邦報稅試算 
    3. 比對兩邊數據 
    4. 最終使用 TaxAct (或是使用便宜的報聯邦稅) 
    5. 使用 Turbo Tax 進行加州報稅試算 
    6. 使用 TaxAct 進行加州報稅試算 
    7. 使用加州自有網站進行報稅 
    8. 等待退稅 
    9. 完成 2020 報稅程序
  • 聯邦稅報稅流程
    • 匯入 W-2 表格 
    • 匯入 1099 銀行表格 
    • 匯入 1099 券商表格 
    • 處理 Roth IRA 帳戶
美國報稅軟體能見度最高的是 TurboTax:廣告打最大 、實體通路多、與很銀行、券商都有合作及優惠,不過相對的價錢也最貴。如果想要便宜的使用他們家的軟體報稅的話,可以跟朋友合購單機版的軟體來報稅。

我自己是使用 TaxAct 的線上版。選擇 TaxAct 的原因一方面是他們有提供非居民的 1040-NR 表格試算,但是 TurboTax 沒有。這點幫了當初還是學生的我,讓對他們比較有好感,另外一方面則是他們的價格也比 TurboTax 便宜。雖然跟 TurboTax 比起來,能夠直接匯入資料的券商比較少,但我覺得手動輸入 1099 表格對我來說並不成問題。雖然 TaxAct 也有單機版,能夠給申報五次聯邦稅,但覺得還要揪人團購有點心累,所以我最後選擇了 TaxAct 線上版。

另外除了美國 401k 的退休金帳戶外,我們也把 2019 年的 Roth IRA (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 給存滿了。存進 Roth IRA 的錢所產生的資本利得是不扣稅的,在高資本所得稅率的美國,有這個稅務上的優惠一定要用好用滿!不過這個優惠只限於 Modified adjusted gross income 少於 USD$122,000 的個人或是少於 USD$193,000 的夫妻歐!如果高於這個收入,又想要存滿 Roth IRA 的朋友就得利用合法的 Backdoor Roth IRA技巧。關於這個技巧網路上有很多文章跟影片都有解釋。這邊就附上幾個參考連結,跟報稅方法的教學連結給大家分享:


這裡是我 TaxAct 的推薦連結,如果您透過這個連結跟 TaxAct 完成報稅,我可以得到 $20 的 Amazon Gift Card,而你可以得到 20% 的聯邦稅報稅服務折價優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