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雜記] 2018春季差點沒學校可以念? 折騰人的 RCL 申請

是的,本人在這學期差一點沒學校念... 不過既然我現在還可以在這邊寫這篇文章,顯然最後結果還是有學校可以念。如果不想知道細節的話,你只需要記得文件交出去之前記得請系辦幫你看過再送出就對了!

UW-Madison 校區中的教堂 Pic@HuiShunHung
UW-Madison 的 PMP 課程 (課程介紹請點我) 被刻意設計成可以只用三學期並且修九學分就畢業,所以我上學期其實就已經將所需的課程修習完成。

但我一方面因為擔任學生會會長的關係,所以不能中途跑掉,另一方面也得要陪老婆完成它PCP 一年的學程,所以打算在 UW-Madison 多念一個學期,跟老婆一起畢業。

在選課的方面,美國規定國際學生如果有擔任教學助理,每學期可以只選六學分,但我因為PMP 課程無法擔任教學助理的關係,每學期都一定要修超過八學分以上的課。但我最後這一學期只有兩門想修的課一共六學分,如果可以只修六學分的話,也可以省下約 USD$3100 的學費。

如果最後一個學期想要修低於規定的學分數,可以向學校提出減免學分的表單,也就是 Reduce Course Load (RCL) 的申請,對於碩士班學生來說,這一項申請只能在最後一個學期申請,且申請之後學校會調整你 I-20 文件上的結束時間至該學期的最後一天。

錯誤就是從這邊開始的,一開始我很天真的直接下載表格,並且將基本資料、教授要簽名的頁面資訊填完之後,準備讓教授只需要簽名就送出。

其中教授簽名的那面有個問題寫著:「該生還需要多少學分已完成學業?」上學期就已經修滿學分的我自作聰明的填上了「 0 」,殊不知這就是災難的起源。

我們這課程的指導教授是蘇曼·班納吉先生,他的辦公室總是敞開大門,等待隨時需要他簽名的學生。我懷著碰運氣的心情帶著文件直接上樓看看他在不在辦公室。搭了系上緩慢的大電梯,走到了他的門口張望了一下,看到他正在跟學生熱烈地討論著。

而他看到在張望的我,馬上問我是不是有什麼文件要他簽名?我快速的遞上文件,他便毫不遲疑的幫我簽名。當然,上面寫著什麼他也是沒有確認的,完全的信任學生不會拿著賣身契給他簽名(笑)。

就這樣,在我興沖沖地到系上給教授簽名後,我就立刻跑去國際學生事務處 (ISS) 去遞交申請書了。來到我熟悉的 ISS 辦公室,遞交了我的申請書,並且等待著顧問幫我做審閱,我輕鬆的坐在沙發上等待著,殊不知一場風暴即將來襲。
UW-Madison Red Gym 威斯康辛州大學紅館 國際學生事務處ISS的所在建築物 Pic@HuishunHung
顧問突然在我眼前出現,他走過來坐在我的右前方。 

顧問:「很抱歉,我們沒辦法受理你的 RCL 申請,因為你已經修完學分,你的學位已經在上學期結束了!」

我:「啥?你是說我這學期沒辦法註冊?」

顧問:「沒錯,因為你這一頁(他翻到教授簽名的那一頁)上面寫著這學期需要修習的學分數為零,而你的指導教授簽名了,代表你的課程在上學期已經結束,所以你上學期就得要畢業了。你可以申請 OPT(一種讓你在畢業後可以繼續留在美國工作的學生簽證延長申請)或是申請成為這學期的訪問學生,不過如果你申請了訪問學生,OPT就會失效歐!」

我:「這上面的數字是我寫的... 我應該是寫錯了...」

顧問:「這頁是給指導教授填寫的歐,你不應該填寫,而且他也簽名了就代表他確定這個數字是正確的,這張申請單我們會收著」

(可惡! 這顧問好狠... 連讓我收回去的機會到沒有)

我頓時腦袋一片空白,原本這學期的計畫完全泡湯,不但可能沒辦法跟老婆一起唸完這個學期,連幫爸媽規劃的美國之旅可能也要生變。我走出 ISS 之後回頭看看紅館 Red Gym,那灰暗的天空還真是符合我當下的心情。

如果按照顧問所說,我選擇要申請 OPT 的話,OPT 的申請期限是從我上學期的結束開始起算60天 。我中間回台灣玩了快 30 多天,距離申請期限只剩下 20 幾天,要在剩下的時間內把程序走完的話,不是來不及,但是這中間就不容許有任何差錯!

怎麼想怎麼覺得可怕,我一回到家馬上先跟老婆坦承事情的發展,也不小心把老婆給嚇哭了。那天晚上還熬夜把學校提供的 OPT 線上講座看完後,立刻就送了校內的 OPT 申請。深怕耽誤了任何一點申請 OPT 的時間。

幸好,我隔天連絡上了系上負責我們這個學位的聯絡人史黛西。

我:「學校說我上學期就得畢業了,你可以幫我確認一下我是否真的符合畢業標準嗎?」

她說:「你上學期沒有申請要畢業啊!你不可以這樣說畢業就畢業!」

聽他這樣講,好像事情有點轉圜餘地,畢竟能不能畢業其實學校只能審核系上送交的名單,好像也沒聽說系上不給畢業,校方強迫人家要畢業的事情對吧?

史黛西跟我說系上也有好幾個人也要申請 RCL,但是在她這關就被他發現畢業所需學分也被填為零。其實這邊要技術性的填寫你最後一個學期想要修習的學分數。因為 ISS 非常怕學生以各種手段非法居留在美國。

所以如果你聲稱你學分已經都修完了,那對他們來說你就已經沒有待在學校的正當理由了,他們就認為你得滾出學校了。不過畢竟對系上來說,你想要花錢多修幾門課再畢業當然沒有問題。

最後他幫我再重新簽了一張 RCL 申請單,要我再重送 ISS 一次。經過一星期的等待,我按耐不住性子,直接跑到 ISS 去詢問結果,結果發現 ISS 打了電話留了語音訊息給史黛西,他們正在等待史黛西回覆,而史黛西說他沒有收到任何語音訊息。
UW-Madison Red Gym 威斯康辛州大學紅館 前方是Oscar Meyer 的熱狗車 Pic@HuishunHung

天阿!幸好我有主動去追催,不然這件事情就卡在兩個人的互相等待,美國的行政效率果然還是需要自己多注意多把關。最後事情終於在我收到 ISS 宣佈我的 RCL 申請通過之後塵埃落定。終於確定我這學期可以繼續待在學校裡面唸書了,真是謝天謝地。

最後我到 ISS 拿到更新過後的 I-20,再次走出紅館,天空蔚藍,陽光普照,雖然氣溫還是在零度左右,但跟事件剛發生的那天相比,給人的感覺實在溫暖太多!經歷這次事件,我真的學到教訓... 凡事不要衝動,要交什麼東西出去之前,一定要先拿給系辦先看過啊!

要申請 RCL 的同學可到下面連結下載:
威州麥迪遜分校國際學生事務處表格下載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