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反詐騙] 美國暑假短期轉租的詐騙案例

在 UW-Madison 的台灣學生臉書社團中看到了學妹差點被詐騙成功的案例,真是嚇人!心想在美國唸書也是得小心騙子,這邊放到部落格上讓更多人提防小心囉!

文/林奕君
最近處理暑期轉租遇到了詐騙人士,所幸沒有損失金錢,在此和大家分享經驗。
前陣子在網站上po了轉租訊息,隔兩天就有人寄信給我說有興趣。她說她在加拿大工作,暑假要來Madison實習。很認真問了一些關於公寓的問題,而且表示很有興趣租房,還願意付$50請我把廣告撤下。來往的過程中我一直想要她的臉書因為這樣溝通比較方便,但她一直故意忽略繼續用email聯繫(我覺得有點怪但是想說人家可能注重隱私...)


以下擷取自信件:I will prefer to fill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paper works when i arrive in person because some of my documents are not with me now(因為我住在JSM,他們的轉租規定就是要本人簽名然後付錢,這些手續也只能等她到了再辦,所以我也沒有多想他為何文件不在身邊), but i will be shipping my car, which i want you to help me to receive it before my arrival. I will send you a check so that you can help me to pay the mover at the point of delivery. Can you help me to receive it?

她的意思是車會比人先到,所以要請我把錢轉交給運車商,我覺得有點麻煩但還是答應了(後來想想這樣的服務應該是事前就要付錢吧)。過了兩天她寄了一張$1,800的支票來,要我存入銀行,扣掉撤廣告的$50,剩下的等到五月再付給車商。然後昨天我試著要用UW credit union的app拍照存入支票,但一直失敗,所以就只好直接拿著支票去門市,結果行員仔細看了看支票,他說失敗的原因是app無法辨識這張支票。因為金額不小,他詳細問了我這張支票的來歷,告訴我這很可能是詐騙,就拿去後台調查了。

結果發現支票帳戶是假的,銀行說這樣的詐騙手段就是對方等你存錢進帳戶後,過一陣子又說突然不需要把車運來了,然後就會要你再把錢轉回去。到時候出問題就會變成你的責任QAQ 不過這個人第一關就出問題,我也不知道她是想要騙什麼...總之是個不太好的經驗,希望大家遇到類似的事也多多小心,提高警覺。

附上 @Hung Ting 的評論:
一直都有這樣類似的詐騙,利用美國銀行彼存間確認支票/戶頭的時間差(美國人的效率),所以即使支票存進去看似金額available了,也可能在幾天後又被銀行扣回。

詐騙方會給你一張支票,然後你將支票存進戶頭,看到available了,之後對方會用不同理由讓你匯錢(western union/PayPal),你的錢立即被轉走還無法track, 過幾天你存錢的銀行通知你那張支票裡面沒錢/是假的,你已經追不回從你自己戶頭真的轉出去的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