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財務] 到 UW-Madison 念 CS 要花多少錢呢?

這個問題大概會出現在出國留學的念頭冒出來的時候,心中會想要問的問題。大家多半想到自己的銀行存款之後,大概就會打消念頭了。這邊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做參考,同時也為自己留下紀錄。

依照慣例,先講結論:如果想要知道確切學費,請上 UW-Madison 的學費頁面查詢!

針對 Computer Science 這科系,第一個要知道的是,由於 PhD & MS 是屬於同一個 program,一入學的時候基本上是一視同仁。 所以 UW-Madison 的 Master 是可以當 TA 的,不但可以免除每學期約 13k USD 的學費,每個月還可以有稅後大約 1.4k的薪水可以補貼生活費。少數申請 PhD/MS 的優秀人才還可以拿到 $4000~$8000 的獎學金,或是第一年一整年的補助。


Grad Cafe 上面查到的錄取紀錄, 可以看到某些學生是有 $4000~$8000 的獎學金, 或是一整年的 funding

如果申請到的是要自己付學費的 Professional Master Program (PMP),由於本身課程限制學生不能夠當可以免除學費的 TA/RA/PA,所以基本上都是得花自己的錢來唸。如果想要在系上找工作來補貼生活費的話,可以試著先找老師做 Independent study,再試著成為時薪計算的研究助理 RA。

下表列出我自己的花費,2017 Summer 到 2018 的花費是估計花費,未來會再補上。保險、租屋、電話、網路等固定費用一並列上。暑假的費用都包含在春季花費上面,所以秋季是計算 8~12 月的費用,春季是計算 1~7 月的費用。夏季班因為有申請「課程實習」(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 CPT)的關係,必須要選修一學分,所以會有另外的費用。2018 Spring 打算只修一學分的 Seminar,會再向 ISS 申請減免學分(Reduce Course Load, RCL)的申請。

Semester Tuition Insurance Rent Phone Internet Total
2016 Fall 12,710 810 3250 213 105 17,087
2017 Spring 12,775 1134 4550 298 147 18,903
2017 Summer 1,684 1,684
2017 Fall 12,710 810 3250 213 105 17,087
2018 Spring 1,744 1134 4550 298 147 7,872
Total 62,634


房間是住 2 Bedroom 1 Bathroom 的 townhouse, $1300/mo, 網路用 Spectrum 60M $42/mo, 這兩個費用跟室友平分。手機用 AT&T 預付卡方案 Phone/Text unlimited, data 3GB, $42.5/mo.

以上費用還不含我們家貴鬆鬆的電費(房租不含暖氣,得用空調開暖氣,超貴... 12月一度到達 $300/mo, 平常大概 $100~200/mo)跟其他生活開銷,這部分每個人消費習慣不同,就再請客倌自己估算看看了。沒概念的朋友可以先用一個月房租+生活費 $1500/月 來估算。另外剛剛有 UW-Madison Civil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的朋友表示在這邊念兩年半的碩班大約總共花費 10 萬美金。供大家參考。

美國學費最近是年年上漲,尤其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在2017-18學年度又即將啟動對國際學生的學費調漲,所以要出國唸書的話最好是越早越好,除非新台幣表現越來越優異,否則到美國念書看來是越來越貴了呀!

2 則留言:

  1. 學長,真的很謝謝你。
    不好意思再FB發表感謝文,只能默默的在這裡說感謝。
    你真的寫得很詳細,對於未來還懵懵懂懂的新生真的超有用。
    請堅持的寫下去吧,每一篇我都有好好看(也有給不太懂英文的父母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 之後用字遣詞盡量會使用中文加上英文附註 :)

      刪除